close
  曾經有一位對我影響頗深的前輩這樣對我說過:想賺大錢就別跳進這個領域。我想
這句話並不是在否定這個行業,而是對為這個執著長久征戰下來的一些感慨吧!
  沒錯,就空間設計這片領域中,能成就自我格調與特色者比比皆是,但能夠堅持設
計所應賦予之價值及尊重所維持定義的準則的,前言就到這,我想我不予評論,也沒有
資格。
  前幾天是西方人的聖誕節,在平安夜的晚上,傳了幾通祝福的訊息給我那些可愛的
客戶及朋友們,大約過了十來分鐘,手機鈴聲響了,是一位三個月沒見面"無緣"的客
戶,在結束了與其的對話之後,心裡有著相當複雜的心情。為何?又何謂無緣呢?就在
三個月前,因為彼此見解產生分歧,無力回天的情況下,在即將簽訂工程合約之前,彼
此決定結束工作上的委任關係,轉而朋友服務與偶爾的義務諮詢。
  業主是一對很有人緣的母子,兩人將打拼已久的積蓄,買了一間三十幾坪的公寓新
房,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得以與之接觸,進而瞭解他們對提升居住品質的需求與夢想,
並且在得知預算後,開始著手了他們委託的工作,從一開始丈量、平面設計、設計合約
、立面施工圖以及3D圖,一直到提報工程估價單之前,都很順利,我們彼此幾乎是暢
所欲言,連颱風天三個人都窩在一起聊的天馬行空。但在所有圖面接近尾聲,以及工程
預估單出現後,開始出現一些不一樣的聲音"估價不收取費用"、"設計圖面不增加您
的負擔"‧‧種種類似的口號,造成業主開始需索無度的訪價、比較。
  最後一次見面時,不妙了,在他們眼中,很清楚的告訴我"他們混亂了",不知如
何是好,再經過一番苦口婆心溝通之後,還是無法將他們帶離"價格優惠"的迷思中,
經過迥長的討論後,他們決定付予剩下的設計費用以尊重我的智慧財產權,並拿著彼此
共同打造出來的夢想草圖,用最實惠的價格來實現它。離去時心中不免些許落寞,但還
是不得不尊重業主的想法,畢竟那才是他們將來每天都要面對的空間,他們有賦予任何
決定的權利。
  幾個月下來,因為結束了商業關係,我想我也不方便過問對方的家事,並且在繁忙
的工作帶領下,這段記憶也漸漸浮下檯面,但就在那個平安夜,電話來了,幾個月前的
畫面一直在腦中播放,"你們家還順利嗎?"、"應該完工了吧"、"過年我再前去拜
訪順邊欣賞一下吧!""喂。喂",電話的那頭無聲無息的停頓了有一分多鐘,"設計
師,對不起",我先是愣的一下,不會吧!難道?雖然得承認當時這麼想不是很厚道,
但我的腦子裡的確對他們新家模擬過幾種不理想的未來可能性,我沒有說話,對方接著
說"我們現在為了新家的裝潢在打官司","早知道當初‧‧‧"後來的內容我就不嫌
述了,我只知道,自己一直到掛電話前除了最後的祝福都沒有說話,也無話可說。
  其實也不必如此消極,畢竟這種情況在這行業裡是極少數的機率,但相同的工作由
不同的執者經手,結果也不會一樣。這是認知,也是常識,也許大家所認知的"設計公
司的價格昂貴",在設計賦予者的眼中,"是創造設計並賦予其感受價值之經濟效益"
,這是這個行業普遍會遇到的認知上的差異,也是這個行業工作者的感慨吧!
  就在聖誕節的前夕,生日的前兩天,心情很複雜,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